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赌徒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妻子|猎读

2021年12月15日 11:38
今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200周年诞辰纪念。新书《赌徒之妻》详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与妻子结合的背景和过程,并对之做出了合理化的解释
《赌徒之妻》书封

  今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200周年诞辰纪念,各种相关出版物当中,有两本新书讲的是安娜·格里高里耶夫娜·斯尼特金娜,也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后来的妻子安娜·陀思妥耶夫斯卡娅。其中,斯拉夫文学作家安德鲁·考夫曼的《赌徒之妻》详述了两人结合的背景和过程,并对之做出了合理化的解释。

  在此之前,80年代初苏联有一部在国际市场上颇有斩获的文学传记片——《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中的26天》,也表现了这一题材。当时正处在僵化体制之下的一小段宽松时期,这种地方特色的政治气候偶尔反映在文化产业方面。作为名人传记片,《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中的26天》少有地涉及到核心人物的复杂性,而在片中饰演陀思妥耶夫斯基一角的安纳托里·索洛尼岑,也因此片在柏林电影节上得到一座银熊。对于多数汉语观众,索洛尼岑的名字或显生疏,但对其银幕形象,或许会有印象。塔尔科夫斯基导演的影片便多由他主演,不论《安德烈·卢布廖夫》《索拉里斯》,还是《潜行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