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强化免疫日:纪念“糖丸之父”顾方舟|健保

文|范瑞婷
2021年12月15日 13:42
当医生固然可以救人,投身公共卫生却可以让千百万人受益
顾方舟(1926-2019)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

  [编者按: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世界强化免疫日是1988年第41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旨在呼吁公众重视疾病预防,树立疫苗接种意识。强化免疫是相对于常规免疫而言的,常规免疫是通过接种疫苗这种对疾病有预防作用的生物制剂,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一些容易感染的疾病的目的,而强化免疫是对常规免疫的加强。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顾方舟带领团队在1962年研制成功糖丸活疫苗,为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作出重要贡献,保护了千百万的孩子。在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财新mini重发2019年初顾方舟去世时的逝者文章,以纪念这位“糖丸之父”。]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