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烁:2021年度书单

文|王烁
2021年12月16日 17:54
今年读书更少,而其中老书重读更多。新增游戏板块。如惯例,三星为不可不读,两星不妨一读,一星为不如不读。今年多为三星,无一星

政治

  The Logic of Violence in Civil War ***, Stathis N. Kalyvas

  本书作者是耶鲁教授,我上过他给本科生开的阅读课。他讲课一般,书写得很好。这本书的标题是内战中的暴力,其实范围宽得多,叫对内的政治暴力更准确。内斗一起,人人自危,无边暴力袭来,不是因为霍布斯所说社会关系解体后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也不是施密特所说基于意识形态的抽象暴力席卷一切,而是因为丰富细密的社会关系。它为每个人找到生活之锚,同时也提供了暴力的温床。选择性暴力-举报是丰富社会关系的证明、病态表达和强化。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