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演员李志舆85岁去世 潘虹、尤勇、廖凡等都是他的学生|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1年12月18日 15:14
在一些人看来,李志舆表演时可能有些太刻板,但这恰恰是他对艺术的尊重与敬畏
资料图:李志舆

  【财新网】2021年12月5日,生日第二天,著名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退休教授李志舆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85岁。听闻噩耗,演员李冰冰、小宋佳、任泉,导演李少红、毛卫宁等影视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

  1936年,李志舆生于河北石家庄,他之所以走上戏剧之路,与二哥李纬(原名李志远)、三哥李农(原名李志农)不无关系,日后他们三人也被称为“沪上影坛三兄弟”。

  九岁那年,李志舆第一次踏进戏院,观看郭沫若的话剧《棠棣之花》。舞台上,主人公聂政的扮演者正是二哥李纬,虽年纪尚小,但李志舆瞬间被舞台的神奇魅力所吸引。后来,李纬又参演了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的文艺片《小城之春》,而李农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出演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经典电影《渡江侦察记》《红日》。这些都让李志舆深受熏陶。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