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磅】象群翻越哀牢山|大象为何频出走?①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康佳,李雨佳(实习)
2021年12月19日 08:41
亚洲象一直生活在哀牢山的西南侧,这是17世纪以来亚洲象首次跨过该地理分界线

  [编者按:5月27日晚,15只亚洲象大摇大摆走上了云南玉溪市峨山县城的大马路,引发全网围观。此后,断鼻家族便成为了“流量明星”,它们的一举一动频频登上热搜:“大象为睡觉小象驱蚊警戒”“北漂小象出街双双掉坑”“象群进村民家拧开水龙头喝水”“小象打架有多可爱”⋯⋯

  与社交平台上热闹新奇的围观相比,象群北迁带给林草部门和研究人员的,更多是担心和忧虑。4月16日,断鼻家族由普洱市墨江县翻越哀牢山进入玉溪市元江县,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兆录就开始担心,哀牢山、红河是云南省自然地理的重要分界线,以西是横断山区,以东是云贵高原。他告诉财新,此前亚洲象一直生活在哀牢山的西南侧,这是17世纪以来亚洲象首次跨过该地理分界线。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