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演员、导演涂们61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1年12月19日 15:32
“涂们是一只翱翔在草原的雄鹰,他飞得那样高,却没有一丝声响”
资料图:涂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2月12日,演员、导演涂们因食道癌于内蒙古呼伦贝尔逝世,终年61岁。在涂们30多年的从影之路中,曾出演《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倚天屠龙记》《告别》等众多经典影视作品,两度获得金鸡奖提名,2017年凭借《老兽》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我叫涂们,就是稀里糊涂的人们。”表面上桀骜不驯的涂们,生活中不乏幽默与真诚。1960年2月16日,涂们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是鄂温克族人。在马背民族和辽阔草原中成长,塑造了他独特、硬朗的气质。“人生的苦难会让你迅速长大。”青年时期在“文革”中度过的涂们曾这样回忆。涂们起初就读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后来不顾家人反对,退学后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