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玩“玄”的不如玩“实”的|影视

2021年12月20日 12:31
我以为,《误杀Ⅱ》贏就赢在“现实主义的胜利”,而《古董局中局》败就败在自恃明星阵容豪华而脱离现实,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所以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但是,观众绝大多数都是“外行看热闹”,所以演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图/IC PHOTO

  美是主观的,所以,受众对于不同的文艺作品有不同的评价。对于不同时间上映的电影或播出的电视剧,受众的口碑也没有可比性。就像非要比较李昌镐和柯洁谁的围棋水平更高一样。但是,对于差不多同期上映的电影或同期播出的电视剧,就很容易分出高下,好比皇马和巴萨同场对决一样。

  通过这种比较,观众们更容易洞悉一些创作规律或者潮流风向,创作者也更容易了解受众心理,找准创作定位与创作方向。

  比如目前正在影院热映的两部排片最多的电影《误杀Ⅱ》和《古董局中局》,就非常鲜明地彰显了玄幻不及现实主义来得有力量的创作规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