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保护区改造争议|大象为何频出走?③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康佳,李雨佳(实习)
2021年12月21日 08:31
保护区内食物不足为推力,人类种植农作物可供其取食为拉力,一推一拉之间,亚洲象离保护区越来越远,与人类生活区域越来越近

  《大象为何频出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郭贤明看来,将亚洲象活动区域均归于亚洲象的栖息地,对西双版纳的居民而言并不公平。他认为,亚洲象的栖息地应指人为划定的自然保护区。

  西双版纳保护区是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保护区。1958年,西双版纳开始筹建自然保护区,最初划定范围为勐养、大勐龙、勐仑、勐腊4片。1980年,云南省政府重新勘查调整了自然保护区的范围,撤销了失去保护价值的大勐龙保护区,保留扩大了勐养、勐仑、勐腊自然保护区,新增划尚勇、曼稿2片保护区,次年将5片保护区调整为一个保护区,统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251万公顷,占全州土地面积的12.68%。1986年该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外,相继划定国家级、州级、县级保护区,面积约为42.76万公顷,占西双版纳全州土地的五分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