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恐龙去哪了:飞行的进化史|自然

发布于 2021年12月22日 14:09   更新于 2022年04月18日 13:27
下一次大家吃“脆皮乳鸽”或“豉汁凤爪”的时候,可不要忘了:你可是在吃“恐龙肉”啊!
森林中的小盗龙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4月17日,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在一次公开课中称,恐龙没有完全灭绝,因为鸟类是恐龙的后裔。根据科学研究,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而原鸡属于鸟亚纲-鸡形目,人类驯化原鸡成家鸡,用作食物。此前,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也在一次节目中表示鸡是恐龙的直系后代。恐龙有没有灭绝?它们去哪儿了?且看下文如何分析。——编者]

  1.2亿年前,密密实实的针叶林覆盖在中国辽宁省的广袤土地上,参天古木下,是丰茂的铁树和蕨类植物。这里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季节温差较小,没有现今的寒冬和盛夏。在这样一个美妙的环境里,生活着许多让我们感到惊奇的生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