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北大党委原书记王学珍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黄雨馨,宛安、赵嘉瑞(实习)
2021年12月23日 16:40
如今回想起王学珍,不少北大人涌起感念之情,多位与王学珍有过接触的人回忆:“他是个从不摆架子的领导,时刻着保持平易近人的作风,对教师、干部、职工和学生一视同仁”
资料图:王学珍。图/北京大学新闻网

  【财新网】2021年12月13日,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王学珍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王学珍于1984年至1991年担任北大党委书记,当时丁石孙担任校长。上世纪90年代初,丁石孙与王学珍从北大领导班子退下,“一个时代结束了”,今年85岁的北大中文系原办公室主任张兴根说。

  1926年8月,王学珍出生于当时属于金华道的浙江省龙游县。早年求学时,日军侵占金华,王学珍家所在的茶圩镇被日军焚毁,整个茶圩镇从此消失。王学珍对此事终生难忘,晚年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当时我站在离镇约十里地的一个小山坡上,看着镇上燃起的熊熊烈火,欲哭无泪,义愤填膺,暗自下定决心,要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为建设一个富强的、别人不敢欺侮的中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