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塑料袋怎么管|禁塑令待考②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韩钰泽(实习)
2021年12月27日 08:31
王立明在执法一线经历了限塑令的虎头蛇尾,深知塑料袋管理之难。他总结限塑令的失败原因:一是法律滞后,二是公众观念,三是塑料袋实在是物美价廉
塑料袋从制袋机“吐出”后,下一步要被印刷上名称、标识、生产商等信息,还有海南特别的监管码。为了溯源,海南推广可降解塑料袋时,要求生产厂商在“禁 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上备案,申请并获得电子监管码后,生成相应二维码印在包装上。图/财新 黄晏浩

  《禁塑令待考》“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从限塑令到禁塑令,塑料袋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据《人民日报》报道,2015年中国塑料购物袋消费量约70万吨,其中超市等零售场所约30万吨。《大河报》今年援引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数据称,中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而限塑令的经验证明,要管住塑料袋这么一个极为分散、人人都用、涉及生活方方面面,同时又非常便宜的消耗品,难度极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