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不要用利益考验人性,信也是一种风险|法度

2021年12月27日 20:00
信任是一种能力,盲目信任与怀疑一切都不可取。肯立规则并践行者,方可立信。空中楼阁、口吐莲花者,还是远离的好
信用是一种价值。有如一条长长的路,走得足够远、足够久、足够稳,才会沉淀足够的信用。图/视觉中国

  诉讼是信任的灵魂考场。毕竟,法院裁判所依据的法律事实有别于客观事实。在诉讼与真相之间,总隔着条长长的“信”道。

  虞是一家商业策划公司的老板。这位单亲妈妈偕儿子赴英留学之际,却被限制出境。海关告知,因有300万债务未清偿,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公司财产也遭查封。令她莫名的是,自己多年来信用极好,债务自是从来没有,倒是有人久欠自己的债不还。虞这才回想起三年前曾经收到法院传票,有一笔前夫苏的按揭贷款未还,银行连带她一并告到了法院。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