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地膜困局|禁塑令待考④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韩钰泽(实习)
2021年12月29日 08:32
虽然各级政府重视,但地膜仍日益成为土壤污染和塑料污染兼具的环境难题。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决定了地膜几乎无量可减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地膜在中国大规模铺开使用,逐渐成为农田污染和塑料垃圾的一大难题。

  《禁塑令待考》“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禁塑令之前,地膜治理已是一个绵延日久的困局。地膜全称为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即农业种植时覆盖在土壤之上的一层白色薄膜,其成分几乎全是聚乙烯塑料,能对农作物起到增温、保湿、保肥、除草等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地膜在中国大规模铺开使用,逐渐成为农田污染和塑料垃圾的一大难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严昌荣长期关注地膜污染问题,目前担任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介绍说,农膜分为棚膜和地膜,出现污染和废弃的主要是后者;早在201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了一份有关地膜污染的报告,国家就开始重视这一问题。2012年至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原农业部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实施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建设了近300个地膜清洁生产示范县;原农业部出台的文件中,将废旧地膜列为农业面源污染五大主要来源之一,强调要加强回收;2019年6月,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要求在2020年基本建立回收体系,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全国地膜覆盖面积基本实现零增长。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