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爱情神话》《穿过寒冬拥抱你》:一座城市的烟火气|影视

2021年12月31日 09:06
《爱情神话》能够成为电影院里的“神话”,更重要的是电影中浓郁的上海市井生活底色,这种不经意间对城市普通百姓生活本色与质感浓墨重彩的饱含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久违了的
2021年12月21日,电影《爱情神话》举行首映礼。图/视觉中国

  临近岁末,口碑凌乱了一年的中国电影忽然靓丽了起来,这次带节奏的是两部事先并未大肆张扬的影片——《爱情神话》和《穿过寒冬拥抱你》。

  《爱情神话》率先在圣诞档期打响了头炮。谁也没想到,两个上海男人和三个沪上熟女之间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能被拍成电影,而且是这么好看的一部电影。

  《穿过寒冬拥抱你》接棒贺岁档,更进一步巩固了小人物的爱情与生活对于电影的价值与贡献,疫情大背景下武汉小市民的喜怒哀乐跃然于大银幕之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