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上帝之手》:回忆是金色的|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1月01日 13:01
《上帝之手》当然不是索伦蒂诺最好的电影。不过,恰恰是直白的“拙”,令人不仅在电影中看到他者,还能看到自己普通莽撞的过往
那不勒斯位于意大利南部海边,论地位及影响力,远不及首都罗马。在索伦蒂诺的新片《上帝之手》中,连原本出色的自然风光,也只像纪录片一般被平实掠过,画面全无当年《绝美之城》中精心设计的风采。图/视觉中国

  1984年,是一代那不勒斯人永远的金色梦乡。那年,球王马拉多纳以130亿里拉的天价转会费由巴塞罗那转至那不勒斯球会,把自己最辉煌的足球生涯献给了这支原本并不耀眼的意大利南方球队,也让城中的每个人都两次品尝到意甲联赛冠军的美妙滋味。导演保罗·索伦蒂诺就出生及成长于那不勒斯,他说那个年代他们把电线从楼上牵至底层的院子里,整栋楼的人都聚在一起看比赛。他在这里生活了37年,若干年后再回来,他“感觉自己仿佛从来没有离开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