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史景迁:“人”在历史的中心|人物

文|雷颐
2022年01月04日 15:23
“人”是史景迁著作中历史叙事的核心主题,不论写法如何,实质都是人物传记

  2021年12月25日,以研究明清中国历史为毕生志业的历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家中溘然长逝,享年85岁。

  史景迁1959年从剑桥大学毕业后,进入耶鲁大学,在以《同治中兴》闻名的芮玛丽(Mary C. Wright)教授指导下学习明清史。研三时,由芮玛丽推荐,史景迁前往澳洲,在燕京大学毕业的房兆楹门下学习文献学。房兆楹为他起中文名“史景迁”,寓景仰司马迁之意,他欣然接受,并成为他所有中译本著作的署名。房兆楹在美国、澳洲多所大学、图书馆任职,编撰权威文献资料。在其指导下,史景迁对明清史料文献的掌握与查寻大有长进。经房的推介,他得以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查阅档案,以大量档案为基础,完成了博士论文《曹寅与康熙》,1966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后,史景迁一发不可收,著述不断,留下了14部高质量的研究中国历史的著作,还有桃李满园。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