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山东泰山|体坛

2022年01月05日 13:57
山东泰山在2021赛季夺得后金元时代首个中超冠军。这一刻,中国足球回到了最好的样子
2021年12月26日,广东广州,2021中超第二阶段第19轮,山东泰山Vs河北队。图/视觉中国

  山东泰山在2021赛季夺得后金元时代首个中超冠军后,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细节一:从投资曲线看,坊间流传着两张表格:2011-2020年中超转会投入表;2016-2020年中超转会净投入前10名。无论是过去10年的转会投入,还是后5年的转会投入,山东队在所有16支中超俱乐部中均排名较靠后,分别是第9和第10。

  细节二:2010赛季,山东鲁能在主帅伊万科维奇的率领下,夺得了中超冠军奖杯。那年,恰巧也是中甲冠军恒大进入中超、开启金元足球的年份。随后,上港、华夏、权健等资本新贵相继介入,也将中超彻底带入军备竞赛的泥沼。迄今为止中超历史上最昂贵的12笔转会,全部出自2011至2020赛季,小投入的山东一度陷入降级的风险。好在2021赛季,随着以恒大、华夏幸福为首的地产足球崩盘,山东泰山又重回联赛之巅。真是一个有趣的轮回。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