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爱美人胜过江山,与顽症纠缠一生的王子|医话

2022年01月07日 14:30
喜欢和已婚妇女调情、恋爱,是爱德华的特点。成熟女性的风韵,对30多岁依旧独身的爱德华诱惑极大,乃爱德华从小缺乏母爱与安全感的心理投射结果
爱德华王子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假日宅家,借机重温影片《温莎之恋》。这部由现实故事改编的皇家秘闻,专门讲述爱德华不惜放弃英国王位,转而出任温莎公爵的故事,与我手头刚刚完成的译稿《医学,是一种人生态度》高度相关。1999年,麦克·伯利茨(Michael Bliss)在牛津大学出版的医学大家威廉·奥斯勒传记中,描述了爱德华王子年轻时的身心状况,部分诠释了发生《温莎之恋》故事的医学前提。

  20世纪初,英国王位继承人的生理状况都够不上一流,长子爱德华天生虚弱,次子乔治天生口吃,一对宝贝成了老国王的心病。他们的父亲乔治五世对1894年出生的爱德华非常严厉,母亲玛丽王后似乎更喜欢弟弟。所以,爱德华王子从小就在“父教严厉但又缺乏母爱”的环境下成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