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古人类学家、“化石猎人”理查德·利基去世,77岁|讣闻

文|研究员 于达维
2022年01月07日 15:30
化石猎人的幸运,源于坚韧不拔
资料图:理查德·利基(Richard Leakey)。图/IC PHOTO

  【财新网】挖掘一具完整的人类始祖骸骨是每个人类学家的梦想。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能找到的只是零星的牙齿、骨头、头骨片。

  1968年,理查德·利基(Richard Leakey)乘一架小飞机飞过位于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湖东岸的古砂岩沉积遗址,该地区地势高低不平,气候极度炎热干旱,但对他而言有一种非同寻常的美,他坚信能在那里发现许多化石。

  1984年,利基在这里发现了一具掩埋了近160万年的直立人骨架“图尔卡纳男孩”,这是20世纪古人类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这使人类对史前时代这一关键阶段有了非常深入的认识。 利基以这一发现为起点,清晰地勾画了人类进化的四大阶段:700 万年前人科的起源;两足行走的猿类的“适应性辐射”;250 万年前人属的起源;现代人的起源。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