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家有企业便是道场,所有考验都是修为|法度

2022年01月07日 20:00
家企不分,亲情为重;表面其乐融融,内里如履薄冰;忌谈生死,无问风险;生命无托付,家业无传承。到头来,都云业者痴,谁解其中味
多少创业夫妻,苦日子相濡以沫,富有之后,佳话却逆成丑闻。本是同根,相煎何急?夫妻反目,至亲仇怨,老不养,子不孝,亲人不得团圆,企业元气大伤,无力东山再起。图/视觉中国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家有企业者尤甚。作为一家之主,奉养父母、育养后代,是责任,也是使命;作为一企之主,既要引领企业生存发展,又要协调好企业与家人的关系。现实粗粝,无时无刻不在研磨种种期冀。多少企业之家云淡风轻起,一路乘风破浪,不意家事风波至,瞬间灰飞烟灭。

  一度,一桩家族企业争产案引发公众警醒。19岁少女云,嫁给20岁双目失明的业,二人从120元借款创业起家,一路打拼,互为支撑,创下亿万家财,被传为佳话。不幸,业43岁癌症晚期,英年早逝。两年之后,《业被妻子弑夫夺产黑幕大揭秘》一文首现网络,以业母口吻,质疑儿子死因,坚信其被儿媳谋杀。业的姐姐也质疑云对业实施了安乐死,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