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没有围墙的幼儿园|四环游戏小组的故事①

文|财新周刊 范俏佳
2022年01月09日 11:56
胡同里的幼儿教育创新样本如何生长?还能走多远?
2021年有10个孩子从四环游戏小组毕业,升入河北、湖南等各地小学。7月3日,四环游戏小组毕业典礼结束后,老师、家长、学生合影,张燕站在后排偏右。图/财新 范俏佳

  [编者按:四环游戏小组是一所幼儿园的名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北部的德内大街,靠近四环胡同,故而得名。

  这也是一所低调但有故事的非常规幼儿园,创办者张燕已年过七旬,退休前是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之所以命名为“游戏小组”,是因为在张燕设想中,这个“小组”将和别的“幼儿园”不同。它以社会互助的形式低成本办学,家长们支付低学费,并深度参与日常轮值、组织读书会、出游、玩具制作等育儿过程,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幼儿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