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健 > 正文

脑健康管理,让你优雅老去|银龄

2022年01月11日 09:16
我们祝福家里的老人“松鹤延年、寿比南山”的同时,更应关注他们的脑健康,帮助老人实现健康老龄化、优雅变老
人的大脑功能具有强大的可塑性,可以借助科学的脑健康管理,通过控制慢性病、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和认知康复训练等措施改善认知能力,实现“健康老龄化”。图/视觉中国
李健
作者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北京BABRI脑健康计划特聘研究员,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学术部主任。

  [引言:“人口老龄化”引发的焦虑,在你我身边应该说并不鲜见。无论外部条件如何,切实经历人口老龄化的主体是你我他。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积极老龄化、成功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就能解决不少未来可能出现的老龄化社会难题。

  这些年,我带着各种问题,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走进老年群体,认真观察周围那些老龄社会的亲历者、参与者。并且结合我的专业,以老年性痴呆及脑健康管理为切入点,扯开一个观察老龄化社会的小小窗口,给你介绍脑健康知识,和你探讨“新老人”群体多姿多彩的活法儿。

  为此,我给这个栏目起了一个DDDD(懂得都懂)的名字,叫银龄。期待着您的持续关注。]

中国正在加速变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