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看见|疫情中的百年龙狮扎作:价格折半、出口近无

图文、视频 | 财新 梁莹菲,剪辑 | 财新 魏姝敏
2022年01月12日 14:30
赖德才说,新冠疫情前扎作坊每年的狮头出口量多时可达1000个,价格1300元至4500元不等,总销售额可超200万元。疫情以来,出口订单几乎为零,狮头价格遭腰斩
1月8日,广西梧州藤县中专内设有龙狮扎作艺术馆,一些不擅长舞狮的学生,或是退役后的舞狮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学习狮头制作手艺。(文末观看视频)

  【财新网】舞狮文化随华人的移动轨迹在世界各地兴起,也为龙狮扎作行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出口订单。龙狮扎作是舞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生产狮头的作坊分布在两广地区及江西一带。时至今日,扎作依然是纯手工技艺,难以用机器取代。

  据《南海县志》载,早在清代乾隆年间,佛山便有了专门生产狮头的作坊。清末的“狮头行”则多设在石路铺。

  舞狮有南北之分,南狮又称醒狮。传统醒狮造型分为佛山狮和鹤山狮两大类。扎作一般分为扎、扑、写、装、车,5道工艺。其中,“扎”是整个狮头的根基,师傅按图纸用竹篾扎出一个立体狮头,每根竹篾的尺寸不得有半点偏差,然后将纱布和纸覆盖在竹篾之上,构成狮头的“皮肤”,画师用毛笔给皮肤添上花纹,再装以山羊毛或狼毛制成的“狮毛”,最后“车”(即缝合)上其他装饰,一个活灵活现的狮头跃入眼帘。藤县中学龙狮扎作艺术馆的老师傅赖德才介绍,几个熟练工合力,也得花上4天才能完成一个狮头。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