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德约科维奇,约还是不约|体坛

2022年01月12日 15:26
对于一直以颠覆者形象出现的德约来说,颠覆费纳双核时代、书写新的时代固然美妙,但冲击网坛盛行多年的形象标准与核心理念,是否过于凶险?而冲击全球疫情防控的底线,是否孕育着新的变局?
对于一直以颠覆者形象出现的德约来说,颠覆费纳双核时代、书写新的时代固然美妙,但冲击网坛盛行多年的形象标准与核心理念,是否过于凶险?图/IC PHOTO

  在不少网球迷心中,男子网球江湖应该存在着两类人:德约科维奇和非德约科维奇。

  支持者已经将34岁的德约科维奇列为GOAT(最伟大选手):他身处逆境却永不放弃,风趣亲和又优雅洒脱;他在改写个人纪录的同时也定义了塞尔维亚体育的高度;他一次次攀爬网球极限而永不止步;他是新生代的“掘墓人”也是长生代的代言人;无论从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比重还是大满贯数量等衡量指标,他都是当之无愧的网坛第一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他已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盘踞了354周(自他2011年7月首登世界第一之后的527周,他排名世界第一时间的比例高达67%);他的大满贯数量,和纳达尔、费德勒都是20冠。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