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细微处,那些昆虫世界的精彩|虫趣

2022年01月13日 14:15
当一个人目睹这些微渺的生灵在我们面前像傍晚的潮汐般一代代繁衍和消亡,他会不得不开始思考生命的无比神秘
选自《丛林瑰宝—一个自然学家的探险笔记》/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夜阑更深,掩卷静思,深感创作杀青甫就之际,也恰是心灵丰美朗润之时。每一个作者都体验过,表达自己感情时遣词造句的煎熬,每一位画家都不陌生,未及欣赏上幅画作便又立于空白画布前的焦灼,而我经历了这两种角色的双重挣扎,还得弥补自身未受过专业艺术和文学创作训练的缺憾。尽管这一过程之艰难始料未及,我现在终于有幸坐在完成的作品前,忆想那些令人回味的好时光:从大学讲堂逃课数周以完成我的第一幅插图,在雾气蒙蒙的丛林中勇猛探险以及许多在键盘边度过的寒冷冬夜。所有这些最精彩的体验和经历,经过加工和提炼,浓缩在你面前的这部作品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