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琼·米切尔的色彩幻术|观展

2022年01月14日 08:35
就算对现代艺术最不感冒的观众,往往也对琼·米切尔那些滴彩粗描的抽象画另眼相看
画家在Vétheuil的画室

  即使到了今天,现代艺术的受众也很有限。抽象表现主义又是其中灾情较重的一个领域。你很难指望杰克逊·波洛克的哪幅滴彩画跟前,能够再现《蒙娜丽莎》的展厅里那种直追早班地铁的场景。古典艺术的表达,建立在公众集体认同的语码之上,至少是在文化共同体内部。20世纪以降的前卫艺术,除少数派别如波普外,对文字阐释有着天然的依赖。因而我们这个时代盛产批评家,提供解读指南,成为艺术产业生态的重要部分。

  可就算对现代艺术最不感冒的观众,往往也对琼·米切尔那些滴彩粗描的抽象画另眼相看。笔者第一次见到她的真迹,是多年前在一家文化机构的办公室。四壁挂展的画作不止一幅,可唯一吸引视线的,就只有她那一幅明艳的小画,设色笔触略似晚期的莫奈,好像《睡莲》中的某一幅,进一步摆脱了具象造型的窠臼。当时有人介绍说,画家的房子就在吉维尼附近,恰好莫奈当年也曾住过。彼时这位美国画家仍然在世,但已经移居法国多年。然后,介绍者就把她和另一个重名者弄混了。那是一个加拿大画家,曾是艾伦·格林斯潘的第一任夫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