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AI制药潜能被证实|AI开始制药①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2022年01月16日 09:20
一个最要求开放边界的技术,将怎样碰撞一个高度封闭的行业?
2020年11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巴瑞替尼(Baricitinib)与瑞德西韦联用疗法紧急使用授权(EUA),用于治疗需使用吸氧、有创呼吸机或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确诊或疑似患者。

  [编者按:新冠疫情继续肆虐,病毒变种不断出现,最新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传播力更强。新冠疫苗接种持续进行,大众对新冠特效药也仍在翘首以盼。

  制药企业们开足马力,在寻找解药的过程中,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展现出不俗的效率。早在2020年2月3日,英国公司BenevolentAI就在《柳叶刀》杂志发表论文称,通过其研发的AI平台检索海量科学文献,发现巴瑞替尼(Baricitinib)或可用于治疗新冠。11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巴瑞替尼(Baricitinib)与瑞德西韦联用疗法紧急使用授权(EUA),这证明了AI进入制药行业的潜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