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米开朗基罗与教皇的天花板:仰着完成1080平方米的湿壁画?|观展

2022年01月16日 10:37
湿壁画意大利原文是fresco,“未干的”,意思是在半湿灰泥上作画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创作的的湿壁画《创世纪》。图/视觉中国

  1505年年初,30岁的米开朗基罗(1475-1564)从佛罗伦萨被招至罗马。教皇尤利乌斯在彼得大教堂的一个礼拜堂看见了米开朗基罗出道时的杰作《圣殇》,便想让他建造自己的纪念堂。米开朗基罗根据教皇独步古今的要求设计出一座宽约10.2米,高约4.5米的独立结构体,40多尊等身大的大理石雕像将安置其内。

  尤利乌斯的预算也够慷慨的,给了1万杜卡特,足以兴建一座小型教堂。米开朗基罗团队每年还能拿到1200杜卡特的薪水,相当于当时一般雕塑家收入的10倍。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