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闻黎明71岁病逝,读懂祖父闻一多|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1月16日 15:19
《闻一多传》于1992年首次出版。闻黎明曾将部分书稿给闻一多胞弟闻家驷审阅,闻家驷惊叹有五分之四的内容是第一次知道。曾讲授闻一多作品多年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铃木义昭也说,书里很多内容都是他不曾了解的
资料图:闻黎明。图/央视网

  【财新网】2022年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闻一多长孙闻黎明在北京病逝,享年71岁。

  闻黎明1950年9月生,父亲闻立雕是闻一多的次子。1946年,闻一多在昆明街头被暗杀身亡,闻黎明从未见过祖父闻一多。即便自幼和祖母住在一起,但闻一多遇害始终是家人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痛,闻黎明也没听过太多关于祖父的事情。

  1977年,闻黎明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被安排的工作之一便是研究闻一多。但闻黎明认为,自己的身份可能会影响研究的客观性,只同意负责整理资料。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