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父母之道:赋予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亲子

文|彭凯平 闫伟
2022年01月16日 16:40
很多父母都不清楚,究竟哪些因素决定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是什么能真正让孩子体会到幸福和快乐;为什么自己竭尽全力地为孩子创造富足的生活,却仍然挡不住孩子的叛逆、冲动、不听话、不好好学习,甚至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哭着喊着闹自杀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一种积极、健康、乐观的环境下长大,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图/视觉中国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人生,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从咿呀学语开始,父母就牵引着孩子踏上了寻找幸福人生的旅程。可是很多父母都不清楚,究竟哪些因素决定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是什么能真正让孩子体会到幸福和快乐;为什么自己竭尽全力地为孩子创造富足的生活,却仍然挡不住孩子的叛逆、冲动、不听话、不好好学习,甚至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哭着喊着闹自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大约会有22 万中国同胞因心理问题、生活压力、自我伤害等遭受痛苦。这或许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伤害。而更令我们痛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用各种方式伤害自己。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病率为12%~16%,患有心理疾病的儿童大约占2%。更糟糕的是,这一数据在全世界都不乐观,每年甚至有将近100 万人死于心理疾病。这比任何战争给人类造成的危害都大。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