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首位奥斯卡黑人影帝希德尼·波蒂埃去世,94岁|讣闻

文|财新 李昕
2022年01月18日 17:11
在波蒂埃之前,黑人只能扮演配角,是他让黑人成为主角
资料图:希德尼·波蒂埃(Sidney Poitier)。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的奥斯卡即将揭幕,而奥斯卡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却在1月初离世。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黑人影星希德尼·波蒂埃(Sidney Poitier)1月6日逝世,享年94岁。

  波蒂埃的一生和“黑人”的标签紧密相连。他演艺生涯的开始和巅峰,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相辅相成;他拒绝出演暴力角色,希望自己的表演让人看到黑人的尊严;他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授予自由勋章,被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封为爵士。而这一切的源头,恰恰是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的“黑人不自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