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数据之困|AI开始制药⑤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2022年01月20日 07:52
数据的分享是制药行业与AI最根本的冲突,药物分子结构等数据是制药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几无公开可能;但若缺少这些核心数据,AI就难以发挥价值,形成对现有计算方法的超越
训练AI的数据被称为训练集,其质量是AI发挥价值的根本。但倪海洪指出,在针对新靶点进行药物早期筛选时,新靶点本身的数据通常就十分匮乏,因而无法形成有效的训练集。图/视觉中国

  《AI开始制药》“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充分享受AI为制药业带来的便利并非易事。赋予AI生命力的数据,在制药业中却也成为AI发挥更多价值乃至优化行业的掣肘。

  “数据缺乏是新药研发领域的常态,尤其是新靶点。”倪海洪告诉财新记者,数据的匮乏使得AI在药物发现的实际应用中陷入“先人工后智能”的境地。

  训练AI的数据被称为训练集,其质量是AI发挥价值的根本。但倪海洪指出,在针对新靶点进行药物早期筛选时,新靶点本身的数据通常就十分匮乏,因而无法形成有效的训练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