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什么是说谎:自我欺骗?魔术?军事欺诈?|心理

文|傅小兰
2022年01月20日 19:00
人类从未停止识别谎言、探寻真相的步伐。心理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试图了解人们是如何说谎的,以及人们又是如何识别谎言的
图/视觉中国

  楚门:你是谁?

  克里斯托弗:我是创造者,创造了一个受万众欢迎的电视节目。

  楚门:那么我是谁?

  克里斯托弗:你就是那个节目的明星。

  楚门:那么一切都是假的?

  克里斯托弗:你是真的,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看你。听我劝告,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

  上述对话出自电影《楚门的世界》。电影的主人公楚门从出生开始就是一场大型真人秀节目的主角,他生活中的每一秒都有上千部摄像机对着他,他周围的所有人都是演员,包括他最好的朋友、身边的妻子……所有人都在努力掩盖事情的真相,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编织着近乎完美的谎言。当楚门得知这一切后,决心不惜一切代价逃出这个虚假的世界,也意味着他将离开原本熟悉且舒适的生活。然而,作为该节目的导演和制片人——克里斯托弗想尽办法竭力阻止,于是发生了上面的对话。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