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徐祝庆: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行|人物

文|米博华
2022年01月21日 08:46
生命只有一次。作出怎样的选择,呈现怎样的状态,取得怎样的成就,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也与其过往经历密切相关
徐祝庆(1943—2022)中国青年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

  大约半年前,听说徐祝庆身患重病,作为他的老同事,理应问候和看望;但这次却不敢问、不能问。几年前,他失去了心爱的女儿,这次自己又重病缠身,见了面说什么,怎么说,没法开口。

  1月6日一早,得知祝庆凌晨过世,不禁悲从中来。回归青山,化作春泥,是所有人的归宿。摆脱痛苦,他终可长眠,走向另一个世界,与那里的亲人团聚了。

  徐祝庆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之后分配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再以后奉调中国青年报社,一直到退休。巧合的是,我与他人生恰是反向交集。我退休后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书,之前在人民日报社工作,再之前在中国青年报社工作。前些年,回中青报与他聊天,心驰神往的话题总是与这几个单位有关。谈及往事,他总是两眼放光,谈兴澎湃,不舍地说:“再坐一会儿,坐一会儿。”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