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从“天才儿子”的故事再谈双相复杂性:谁来陪伴?吃不吃药?|心理

2022年01月21日 17:06
精神疾病的诊断是极其复杂的,诊断标准也是不断修改的。所以后来我面对患者时,把握一个原则,叫“轻诊断,重治疗”
双相全称双相情感障碍,又名躁郁症,是一种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精神障碍。图/视觉中国

  不久前《我们的天才儿子》刷屏,顺带把“双相”这个原本生僻的医学名词介绍给了大众。一文引发全社会关注,一个故事激发人们对这个疾病的关注,是一件好事,但目前一般性的传播也有其局限性。

  我始终认为,对于双相这样的专业问题,应该用更复杂、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故在此再谈双相的复杂性。

不能把双相简单化、标签化

  从传播角度,这个故事是成功的。作为普通读者,我也深深被打动,尤其是父亲讲述老伴去世的那一段,我也克制不住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