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争议颇多的“小年”|民俗

2022年01月22日 09:48
“小年”的具体日期、灶神的形象、祭灶者是男还是女,这三个争议由来已久
实际上,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已不限于北京,“二十三,糖瓜粘”的俗谚早已流行北方各地了。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进入腊月之后,农历的一年马上就要进入尾声了。在除旧迎新之前,还有一个小高潮,就是“过小年”。“过小年”的主要节目是祭祀灶神,民间又称为灶王爷。然而,这小年却是个颇多争议的传统节日。

  首先有争议的便是具体日期。南朝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记载祭灶是腊月初八的所谓腊日:“其日。并以豚酒祭灶神。”到了宋代,两部记述民俗的主要著作——北宋的《东京梦华录》和南宋的《梦粱录》均记祭灶为腊月二十四日。《东京梦华录》说:“二十四日交年,都人至夜请僧道看经,备酒果送神,烧合家替代钱纸,贴灶马于灶上。”《梦梁录》也说:“二十四日,不以穷富,皆备蔬食饧豆祀灶。此日市间及街坊叫买五色米食、花果、胶牙饧、箕豆叫声鼎沸。”另一部追忆南宋往事的《武林旧事》说得更加明白:“禁中以腊月二十四日为小节夜。”这应该就是小年的起源了。元代王恽所著《秋涧集》载:“京师旧俗,岁终二十四日,谓灶神上界。其夜家人设祭,遣奠致祭,且有揭恶扬善之属。”这个日期一直持续至明代似乎还没有什么争议。记述明代宫廷生活的《酌中志》载:“二十四日祭灶,蒸点心办年,竞买时兴绸缎制衣,以示美富。”明末清初记述北京风俗的《帝京景物略》也记为腊月二十四日,“廿四日,以糖剂饼、黍糕、枣栗、胡桃、炒豆祀灶君,以糟草秣灶君马,谓灶君翌日朝天去,白家间一岁事。祝曰:好多说,不好少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