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辐射防护专家潘自强院士85岁去世,力主“坚持真理不唯上”|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1月22日 15:17
1960年,针对中国颁布的辐射防护相关的两个规定,潘自强提出了质疑,还在调查研究后撰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后来又还写了一篇明显与苏联“放射卫生”不同的文章《保健物理概论》,“文革”中因之被批
资料图:潘自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潘自强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这位终身在核工业领域工作的院士,一生重安全、重环保,为中国核武器研制、核工业发展保驾护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年过七旬的潘自强仍坚持在一线指导核事故应急,被视为“定海神针”。

  “我深信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但必须建立在严格要求和高度安全文化素养基础上。任何核设施发生的较为严重的事故,都可能导致延迟核能发展的严重后果。所以,我在从事审评工作中,一直是本着高标准、严要求,极为认真的态度。”潘自强说,“当人们沉浸在工程胜利的欢乐中时(有时这是安全隐患的开始),我也常常不识时务地提出若干条意见,很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