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厦门短片节后,回首中国纪录片蹒跚路|影视

文|郭熙志
2022年01月23日 20:00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生活在变。在大众加入的抖音、快手时代,在资讯碎片化的包围下,仍走在实验路上中国的纪录短片,将如何演化成长

  年前去厦门,参加一个短片节的评审。纪录片多元了,除了以“文献、档案、非虚构”为主的传统纪录片外,有了很多带实验性质的纪录片,它大略可以反映纪录片在高校的教与学,或者说是中国当代纪录片在年轻人身上的体现吧。最终获奖的是我提名的纪录片短片《水老鸦》,因为评委投票的民主形式,所以我说,《水老鸦》不见得是最好的,但它一定不是最坏的。

  这几年的纪录片追求创新,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实验片、剧情片已界线模糊,这是创作内部代际更迭的需要,也是社会外部的信息规制的需要,纪录片更具多元取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