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安全度、舒适度比拼 京沪深椰哪家强|城市

文|财新 周泰来,聂怡鸣(实习)
2022年01月24日 15:00
报告称,北京街道普遍较宽,有设置安全岛需求的交叉口很多,然而实际设置的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城市外围的社区,如望京、回龙观、通州北苑等,安全岛设置达标率不足50%,这给行人过街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称,北京、上海、深圳和海口四座城市中,北京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安全度低、舒适度低,上海社区生活低碳出行环境最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社区生活圈是居民日常出行最集中的区域,良好的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品质对提升居民低碳出行比例起着关键作用。2021年12月30日,由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方周末绿色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在北京发布。该研究报告称,北京、上海、深圳和海口四座城市中,北京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安全度低、舒适度低,上海社区生活低碳出行环境最好。

  该报告定义的社区生活圈是指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全面与精准解决生活各类需求、融合居住和就业环境、强化凝聚力和应急能力的社区生活共同体,是涵盖生产、生活、生态的城乡基本生活单元、发展单元和治理单元。在该报告中,社区生活圈分为“胡同里弄”、“单位大院”、“巨型社区”和“新型社区”四类。而低碳出行友好环境是指提供低碳出行的便利条件,加强慢行、公交、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交通方式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加低碳出行方式吸引力。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