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冰壶运动员在比赛中为何要大喊大叫?|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1月26日 07:59
“大喊大叫”的通常是投壶和指挥队员,喊叫是出于两点考虑
2014年2月20日,俄罗斯索契,2014索契冬奥会女子冰壶决赛比赛现场。图/IC PHOTO

冰壶运动员为什么要大叫?

  在冰壶场上,时常听到冰壶运动员响彻长长赛道的声涛巨浪,宛若山呼海啸。这也是冰壶运动的一个特点。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传达指令,二是宣泄情感。

  要知道,并不是场上所有运动员都喊叫。扫冰队员通常只会向指挥队员报告冰壶运行的情况和自己的预判,所以他们说话会大声一点,但是不会大喊。他们也没必要喊,而他们的队友喊,就是为了让他们听见,看到他们的扫冰动作即是回应了——并且一边扫冰一边喊是容易“出人命”的。“大喊大叫”的通常是投壶和指挥队员,喊叫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给予扫冰队员扫冰的指令,让扫冰队员做出调整;二是因为冰壶场地的特色——冰道长约44.5米,不喊真的听不见。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