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一个作家的战争|猎读

2022年01月26日 09:30
很长时间里,冯内古特被评论界视为一个类型化的科幻作家,无形中贬低了他的成就
《作家的远征》书封

  上世纪70年代,好莱坞拍过一部电影《巴顿将军》,现在的年轻观众不一定还有兴趣,可当年这边内部放映的时候,受到过热烈欢迎。影片后半段,讲到这位陆军名将麾下的第七集团军前赴比利时,解救突出部战役(又称阿登战役)中陷入德军装甲部队重围的一〇一空降师。

  那是美军攻入德国本土、突破莱茵河防线之前的最后一次大战,双方均有众多人员伤亡,被俘者的数量也极为可观。其中,美国一〇六步兵师的一个侦察兵,被俘之后被转运到德累斯顿关押。在这座俗称“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的萨克森都城,他经历了那次大轰炸,只是因为关在防火的地下室,侥幸捡回一条命,于是有了后来的小说名家库尔特·冯内古特(Kurt Vonnegut)。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