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岁寒江南三温暖,压席苏式佛跳墙|饮食

2022年01月26日 19:21
江南冬日,阴湿蚀骨,若是戒了火锅喧腾,相对安静并且大部以熟料汤煨的暖锅还是可以有的。以下三种冬季围炉佳品,足以让人类的情感暂时相通起来

  大江南北,早已是火锅一统江山。然而,古之江左文人,素不喜之。或嫌其有毡裘气,或厌其嘈杂。KOL袁子才在其《随园食单》里更是专辟“戒火锅”一节,痛陈其弊:“冬日宴客,惯用火锅,对客喧腾,已属可厌;且各菜之味,有一定火候,宜文宜武,宜撤宜添,瞬息难差。今一例以火逼之,其味尚可问哉?近人用烧酒代炭,以为得计,而不知物经多滚总能变味。或问:菜冷奈何?曰:以起锅滚热之菜,不使客登时食尽,而尚能留之以至于冷,则其味之恶劣可知矣。”

  江南冬日,阴湿蚀骨,若是戒了火锅喧腾,相对安静并且大部以熟料汤煨的暖锅还是可以有的。以下三种冬季围炉佳品,足以让人类的情感暂时相通起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