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加班文化是怎么来的|热议

文|戚克栴
2022年01月27日 09:34
西方市场经济有加班文化,其成因无非是超额现金回报,培养少数“天才”,与行业高增长。如果这些理由不再,企业家没有理由及资格向普通员工喊话,要他们“996”
2019年4月16日,北京,凌晨两点的西二旗,办公区域有人背对玻璃幕墙坐着。图/东方IC

  [编者按:1月26日,一名腾讯员工在内网的发言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这名入职不久的企业微信员工在部门内部大群批评公司鼓励加班的价值取向不妥,例如连续20多小时高强度并行设计和开发和持续1周高强度完成了超过200项产品和设计走查修改。腾讯企业微信产品部负责人黄铁鸣随后回应,因为项目让大家如此辛劳,感到惭愧,部门管理团队会尽快商议出一整套解决此类问题的具体方案。]

  前些年,网上围绕“996”有些争论,我费了点劲儿才搞明白,是若干知名企业家隔空喊话,鼓吹“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应该是常态。作为一个6年的创业者,以及曾经在“不眠之城”华尔街工作的银行家,我倒是要分享一下,为什么我们的企业选择“955”。

西方加班文化是怎么来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