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五指山“探照”:迎面而来的是一只巨大的豪猪|虫趣

2022年01月27日 10:50
有几十间茅草屋的黎族小村落赫然跃入眼帘。当地人恰好坐在各家的门廊里吃晚饭。扛着巨大的捕虫网,我像个马戏团小丑一样出现在他们面前......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打了个激灵,醒了,周围异常寂静,我成了小巴车上唯一的乘客。

  “没路了,”司机转过头来笑着对我说,“再没法往前走了,你得下车了。”

  我拿起捕虫网,跌跌撞撞地下了车,来到一块小空地上。小巴车里令人窒息的热气实在让人无法忍受,但我的倦怠随即被谷底吹来的凉风一扫而光。

  我已经到达了丛林。

  从山的边缘小心翼翼地往下探望,但见碎裂的岩石从 100 多英尺或更高处笔直飞落,翻滚着跌入河底深处的澎湃激流中。湍流形成的雾气飘升到树木葱茏的陡峭山腰上,缓坡而下,树木渐渐稀疏,到路两旁就只剩茂密的芦苇和草丛了。但最为壮观的是山顶,或者说是一系列山峰,赫然耸立于山丘间。奇特的深红色云彩层层交错,烟波缭绕的山峰像巨大的金字塔一样升腾着穿透天际线。这些巍然屹立的群山是海南最高的山峰,汇成了这广袤高地上的中心,俯视着岛上连绵不绝的千山万谷。我心怀敬畏,驻足肃立,面对辉煌的日落景观,仍然有点不敢相信,前后只差一个小时就从喧嚣的城市来到了这样一个原始美景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