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应对抑郁需要休整,不应受谴责|心理

2022年01月27日 15:30
“内卷”和抑郁是有着明确因果关系的。“耗竭”意味着生命能量过度消耗,尤其是当这种消耗不能带来正面效应时,内心的挫败感和无力感会加剧身心疲累,导致抑郁
抑郁症患者被症状所折磨,不得不躺平;而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的“躺平”,却是一种主动选择。图/IC PHOTO

  近两年,“躺平”与“内卷”这两个词,逐渐从网络用语进入现实生活,成为两种相对应的人生形态。撇开这两个词背后的社会含义,仅从现象层面看:“内卷”意味着“特别努力”;“躺平”则意味着“放弃努力”。

  而我的“抑郁认知框架”,其要点可以概括为:“抑郁的本质是人体对能量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由此引申出一个观点:应对抑郁,最基础的办法是“休养生息”。

  在本专栏《为什么抑郁症越来越多》中,我如此表述:“为了预防抑郁,我们应该降低人生欲望(包括物质欲望和出人头地的欲望),减少对于技术的过度依赖,舍弃可有可无的信息摄入,让大脑休养生息。”——就这个观点,有很多读者来信问我:躺平是不是抑郁?是不是应该放弃努力,接受躺平?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