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荠菜凉拌,剁碎怎敌整株味浓|饮食

2022年01月28日 11:28
剁碎凉拌,虽然好看,却不实惠,感觉太小家子气,只配塞牙缝。整株洗净水焯凉拌,或者入油锅翻炒,金刀大马,一下子能吃个痛快过瘾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中国人食用荠菜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诗经·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一般人提起吃荠菜,印象最深的无非两种:一种是馄饨,一种是凉拌。事实上,荠菜的吃法有很多种,比如清炒、炒肉丝或咸肉丝。苏轼其实喜欢作羹——陆游有诗名“食荠糁甚美盖蜀人所谓东坡羹也”,连莼羹都难敌。

  汪曾祺说,荠菜大多是凉拌,炒荠菜很少人吃。汪先生所言不虚,但凉拌只是过去城里酒家方如此。乡下宴席如此,也不过最近几年,大概也是受都市文化影响,毕竟农村在追赶城市风尚方面向来亦步亦趋。凉拌荠菜如今是苏浙沪风味菜馆凉菜的标配。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