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逃离技术沙漠,好医生是怎样修炼的|医话

2022年01月28日 20:00
直面当下医学的两大特点,一是局限性,二是风险性。所以,一个医生的成长,需要培养正确的思维观念和思维方法,并强化人文意识和哲学理念
当下建制化的科班医学训练,很少涉及非医学导向的职业诠释与思辨。而有关医学实践的困扰、伦理、情商、常识、沟通等内容,正是当下医学界所欠缺的关键空白所在。图/视觉中国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年年岁岁书一本。春节前后,既是亲朋相聚,也是回顾过往时光的放松假期。我的书桌上,躺着与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共同主持的《好医生是如何炼成的——医学名家论“病·人”》终审稿,这是我俩恬淡交往十余年,在静如流水氛围下合作出版的第一本书。

  照说,无论在学术成就,还是年龄辈分上,当今妇产科学界的权威郎景和院士,都值得作为后学的我敬仰。按照当下潜规则,积极主动迎来送往,都是我应该做的。而事实上,我至今连一顿美酒也没招待过他,一份礼物也没孝敬过他。可以说,与郎院士相识、交往的细节过程,乃现代生存环境下,对传统君子之交所珍视的价值观,最为直接的切身体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