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几多欢乐几多愁的除夕之夜|民俗

2022年01月29日 08:15
守岁是在除夕之夜熬夜不眠,是一件人生乐事。然而,除夕的另一种熬夜就不那么美好了,这便是年关到来的讨债和躲债
除夕这个词的来源,一般认为与《诗经·唐风·蟋蟀》有关。这首诗的第一段:“蟋蟀在堂,岁聿其莫(暮)。今我不乐,日月其除。”。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除夕”在中国民间往往被称作“大年三十”,其实这并不准确。以前提到过中国的传统农历是阴阳合历,年按地球环绕太阳周期计算,月则按月球环绕地球周期计算。月以实际观测的朔望(即月亏月圆)来定,就出现了大月和小月,大月是30天,小月是29天。如果腊月(十二月)赶上的是小月,这一年就没有大年三十。所以,正确的说法,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天。

  至于除夕这个词的来源,一般认为与《诗经·唐风·蟋蟀》有关。这首诗的第一段:“蟋蟀在堂,岁聿其莫(暮)。今我不乐,日月其除。”这里的除,便是光阴逝去之意,此后的除夕、除夜、除月,均源于此。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