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冰上曲棍球”冰球:打的是什么球?|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1月30日 08:08
冰球可不是用冰块凿成的球,虽说有个“球”字,可却并没有球的样子,其实是个扁圆柱体,一般用硬橡胶做成
2018年2月23日,韩国江陵,2018平昌冬奥会男子冰球半决赛比赛现场。图/视觉中国

  快速滑行,压步转弯,急停急起,闪躲腾挪,合理冲撞,阻截拼抢,令人窒息的激烈对抗,射门,直径7.62厘米的冰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冰球打的是什么球?

  冰球可不是用冰块凿成的球,虽说有个“球”字,可这个“球”却并没有球的样子,顶多沾边的是个圆形。这个“球”其实是个扁圆柱体,一般用硬橡胶做成,厚2.54厘米、直径7.62厘米、重156~170克。轻轻一推,冰球便滴溜溜地滚。当然,冰球大多数时候是滑行的。

冰球运动的缘起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