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作家冯德英86岁去世 “三花”系列作品影响几代人|讣闻

2022年01月30日 13:28
在文学界,《苦菜花》一直有“最性感的革命文学”之称。《迎春花》出版后,有一种批评意见认为,冯德英的书在男女两性关系的描写上,有严重的自然主义倾向,有副作用。1963年《山菊花》上部完成后,编辑要求冯德英修改部分文字。1966年后,“三花”被判定为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阶级斗争调和论、革命战争恐怖的和平主义、爱情至上以及有黄色毒素描写的三株大毒草,成为“禁书”
资料图:冯德英

  【财新网】2022年1月17日,著名作家冯德英在山东青岛逝世,享年86岁。

  冯德英的代表作是长篇小说《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三花”系列,出版50年来,先后被翻译成10种文字,畅销累积1000万册,并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话剧、吕剧、评剧、越剧、评弹等。其中《苦菜花》里的《春潮》曾被编入小学语文教材,影响几代人。

  冯德英生前历任济南市文联主席、《泉城》文艺主编、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时代文学》主编等。他是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六届主席团委员,第七届全委会名誉委员,中国文联委员。

泥土中生长出的“苦菜花”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